育兒新知
育兒保健
寶寶生長曲線對照表

寶寶生長曲線對照表
胎兒在母體中經過280天的生長,十月懷胎,呱呱墜地,每個父母都希望寶寶能長得好、長得健康。從寶寶出生到一歲,很多器官和機能尚未完全成熟,身體各部份均處於生長迅速的階段,其中身體各個系統:免疫、循環、呼吸、消化、神經、肌肉、感覺系統一天一天在發展。 然而良好的身體發育和健康都是建立在營養的基礎上,所以父母們都應該重視寶寶的營養。 相信很多媽媽都會問,要怎樣才知道寶寶吃得好、吃得營養和發育得好呢? 透過以下的資料,您就可輕鬆掌握寶寶從零到十二月的營養狀況,讓寶寶一天一天健康的成長。

 

生長發育 寶寶怎樣才算發育得好?
一般而言,寶寶的成長發育狀況會被營養狀況、家庭環境、疾病和遺傳等因素所影響,雖然每個寶寶發育情況都不盡相同,但都有一個趨勢的,家長可利用寶寶體重、身長、 頭圍和胸圍等生長曲線來評估寶寶生長狀況,此外,亦可參考寶寶的食慾或精神狀況來評估寶寶發育是否正常。

 

參考生長曲線
營養的目的是在於促進正常生長,因此寶寶的生長是評估寶寶營養狀態重要的指標,在新生兒的「兒童健康手冊」中附有男孩女孩身體生長曲線圖,父母可以從寶寶的年齡分別與體重,身高頭圍及胸圍對照出百分位數,按其點的百分位置,就可以知道寶寶的體格在同年齡寶寶中的位置,身體生長曲線圖中3-97百分位均為正常範圍;若在3百分位以下,就表示寶寶過輕或過小,若在97百分位以上,就表示寶寶過重或過高。每個月為寶寶測量體位的變化,在多次的測量做成曲線表時,寶寶的身高、體重應沿著自己的百分位曲線增加,最好的情況是能與百分位曲線成平行增加,如果曲線的曲度變化太大或有降低的情況,父母需注意寶寶的飲食問題及是否有生病,最好請教專業醫護人員為為作進一步評估。

 

體重

正常新生兒體重在2.5~4公斤都是正常的,2.5公斤以下為低出生體重,4公斤以上為巨嬰。

出生後3~4天因為生理性脫水的關係,體重會減少150~300公克,減少的原因是因為大小排泄,以及水份從皮膚的蒸發和肺的呼出,一般經7~10天就會恢復到出生的體重。

在正常的狀況下,出生到3個月,每天增加25~35公克;從3~6個月, 每天增加15~20公克;從6~9個月,每天增加7~10公克;從9~12個月,每天增加5~7公克,一般而言, 4個月為出生時的兩倍(約6~7公斤), 1歲為出生時的三倍(約10公斤)。

身長

正常新生兒的出生身高平均為49~51公分,通常男生比女生長,出生後0~6個月每個月增加2.5公分左右。然後增加的速度慢慢減少,寶寶3個月大,身高比出生時增加20%(即全身長60公分),一歲時增加50%(全身長75公分)

頭圍

出生時頭圍大約是34~38公分, 平均是43公分,出生後0~4個每個月增加1~2公分;4~12個月,每個月增加0.5~1公分,滿一歲時,達50百分位,男生為46公分,女生為45公分。

胸圍

出生時胸圍約為32~40公分,出生後0~4個月每個月增加0.5~1公分。 滿一歲時,達50百分位,男生為50公分,女生為42公分。

 

其他評估寶寶生長發育的因素
1. 寶寶的食慾寶寶一天喝幾餐才是正常的? 怎樣才知寶寶已吃飽?

餵母奶的寶寶並沒有一定的時間,但通常是2~3小時一次,剛出生時可能是一天10次左右,寶寶吸吮的次數愈多,乳汁分泌愈充足,哺餵時,寶寶吸吮母奶約4~5分鐘己喝完母親單側乳房90%的乳汁量,所以媽媽應以左右乳房交替餵哺,這樣一方面可促進母奶的分泌,另一方面可避免媽媽脹奶的情況發生。

至於餵配方奶粉的寶寶,其奶量的建議請參照副食品添加表。 當然,餵奶並 不是一成不變的,因為寶寶有個別差異,餵奶方式,可稍作變通,例如未到餵 奶時間即哭鬧不停,可能表示要增加奶量,當吃飽的時候會自動停止吸奶,但是寶寶若喝奶量未達標準,也不需太過擔心因為寶寶的食量及消化速度有個體 差異,只要體重與身高有漸進增加,即表 示有在生長發育。

 

  1. 嬰幼兒發展量表 幼兒發展量表

年齡

粗動作

精細動作

語言

人際社會關係

1個月

俯臥時頭稍可抬起

會反射性抓住放入手中之物

聽到聲音會轉頭

注意別人的臉

3個月

府臥時能抬頭至90度

雙手能放在一起

會發出ㄚ、ㄨ等聲音

會微笑

6個月

從臥位拉起平坐,頭不下垂

手能伸向想要的物體

將頭轉向聲音的來源

會設法取遠處的玩具

9個月

可扶著物體維持站立

可雙手同時握物

會發出聲音如ㄇㄚㄅㄚ

會自己吃餅乾

12個月

可單獨站2秒

拍手

會講無意義的兒語

會揮手表示再見


3.幼兒發展量表

年齡

粗動作

精細動作

語言

人際社會關係

1歲半

走的很好

會重疊二塊積木

有意義叫爸爸、媽媽

會使用湯匙

2歲

會上樓梯

會一頁一頁翻圖畫書

會使用連連接的字串

會脫衣服

2歲半

能跳躍

疊高六塊積木

能指出身體六個部位

會洗手

3歲

能把球往上丟高過於頭

模仿畫直線

能說出圖片上的物體(4個wb)

會講出朋友的名字

4歲

平衡二秒鐘(左右都可)

模仿畫圓形

可使用三個名詞

自己會穿T恤

5歲

能雙腳跳

畫人能畫出至少三個部份

會數1-10

會刷牙

6歲

會單腳平衡六秒鐘(左右都可)

將鞋帶鞋子穿好

瞭解相反詞二個以上

會自己倒飲料並盛飯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