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新知
羊奶新知
羊奶親和性高,守護寶寶消化道更健康

希望寶寶長得頭好又壯壯,那麼就要先把消化道健康照顧好,羊奶具備好消化又容易吸收等特點,是媽咪無法哺餵母乳時的極佳選擇。

 

羊奶凝乳較鬆軟,比牛奶更好消化

研究發現,人體胃中胰蛋白酶(trypsin)只能分解76~90%的牛奶酪蛋白,但卻能分解96%羊奶的酪蛋白;對於難消化的β乳球蛋白,羊奶的消化率比牛奶高約3倍。

教爸比媽咪一個有趣而且簡單的模擬胃酸實驗,就能更清楚羊奶的特點,作法是將鹽酸(PH4.5)加入配方牛奶及配方羊奶中來模擬胃酸環境,觀察配方牛奶及配方羊奶遇到酸時,凝乳塊的變化。

從奶凝乳塊可窺出端倪,爸比媽咪會發現牛奶呈現大塊豆腐狀的凝乳塊且有分層現象,而羊奶質地細緻且分布均勻。此實驗也能檢視買到的羊奶粉是否有用牛奶粉混充的情形喔!

羊奶好消化,酪蛋白組成型式是關鍵

媽咪一定很好奇,為什麼羊奶特別容易被消化呢?這與酪蛋白微粒的大小(casein micelle)有關,酪蛋白微粒的大小,與『酪蛋白組成』型式有關,而羊奶和牛奶中酪蛋白的組態不大一樣喔!

羊奶的酪蛋白以β酪蛋白為主(約佔70%左右),β酪蛋白的特點是含有高比例的脯胺酸,分子呈現比較不定型,而且結構鬆散,所以羊奶的酪蛋白微粒體積較大,微粒子之間的空隙也相對較大,消化酵素比較容易進入,對消化酵素分解能力當然有很大的幫助。

 

 

含更多中鏈脂肪酸,好吸收、低負擔

不僅僅好消化,也因為含有較多中鏈脂肪酸,使得羊奶更能被有效利用,尤其對寶寶來說,營養素當中,脂肪是很難消化吸收的部分,而寶寶對中鏈脂肪酸(MCFA)的消化吸收要比長鏈脂肪酸(LCFA)來的有效率。

羊奶脂肪中,含有高比例(10~20%)的中鏈脂肪酸(例如辛酸與癸酸),不須經膽鹽乳化,就能快速提供寶寶熱量補給。

 資料來源: Journal of dairy Science 93:2857, 2010

 

了解羊奶對寶寶的益處,當媽咪乳汁分泌不足或因故無法繼續哺餵母乳時,可安心選擇讓寶寶搭配羊奶粉使用,給寶貝好消化的營養補給。

 

 作者:張雅婷 醫師

現職:台安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文章出處: BabyHome 寶貝家庭親子網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