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公告
2021/04/08
[孕產百科]讓媽媽羊奶粉成為孕期營養補充品新選擇

讓媽媽羊奶粉成為孕期營養補充品新選擇

2021/03/30

基於重視胎兒健康,以至出生後的體質,孕婦可說是最在乎營養攝取均衡與否的一群人。然而,現實狀況卻又讓孕婦很難達到均衡飲食的理想,往往會藉由營養補充品補充不足之處,但該怎麼選合適的營養補充品,才能兼顧孕期不同階段對營養的需求,與減少寶寶日後出現敏感體質的問題呢?

大家都知道「均衡飲食」很重要,然而,現代人的外食比例高,要如何能吃出營養均衡,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別是懷有身孕的職業婦女,即使深知均衡攝取營養很重要,卻也難以達成理想目標,更不要說飽受食慾不佳或因懷孕改變胃口的孕媽咪,往往距離均衡飲食的目標更遠。
 

聰明選擇兼顧孕期營養的補充品

為了胎兒健康,並為出生後打下良好的體質,孕媽咪比一般人更加重視營養攝取,不過,考量平日飲食可能有攝取不均衡的隱憂,多會想要藉由營養補充品以補攝取不足之處,只是放眼市面上的孕期營養補充品琳瑯滿目,卻不知該如何選擇是好?柯盈賢小兒科診所院長柯盈賢指出,「孕期分為初中後等三階段,在均衡飲食的前提下,各階段對於重點營養的需求仍有所差異,如果因應不同階段更換不同營養補充品,難免讓人覺得麻煩」。
 

他建議,「最好選擇能均衡提供各種營養素的營養補充品,就不必隨孕期不同階段而改變,最方便的選項就是專為孕婦設計的綜合維生素或媽媽奶粉」,同時,也具有相當的方便性,每天只要一顆或一杯,就能讓孕媽咪獲得完整均衡的營養。

 

羊奶好消化好吸收.成為攝取奶類的替代方案

牛奶,是方便性很高的營養補充品,過去,大家也一直習慣以牛奶為奶源所製成的媽媽奶粉,如今,又多了羊奶粉的選擇!柯盈賢醫師表示,「對於羊奶的研究不像牛奶那麼多,使得大家對羊奶並不了解,如今,研究變多,了解也隨之增加」。
 

他指出,「與牛奶相比,羊奶的蛋白質及脂肪分子結構更小,相對好吸收;且乳糖分子也比較小,對於有乳糖不耐的人而言,較不容易引起乳糖不耐的症狀」。不少孕媽咪因有乳糖不耐的困擾,因此,對牛奶敬而遠之,卻又擔心奶類營養攝取不足,此刻,可說是有了羊奶成為替代方案,孕媽咪就不用再為奶類攝取不足的問題而煩惱了。
 

羊乳營養種類多且含量高

柯盈賢醫師說,羊奶的營養成分種類比牛奶多,部分維生素及礦物質的總含量也牛奶來得高,「但生鮮羊奶的葉酸與鐵質含量偏低,因此,製造奶粉時,多會添加葉酸與鐵質,以提供人體所需營養」。
 

他補充,其實羊奶與母乳更為相近,一是泌乳方式都為頂端式分泌,而牛乳則是局部式分泌;二是羊奶與母乳都含有可維持上皮細胞正常的上皮細胞生長因子,這是牛奶所沒有的物質。此外,還具有可幫助學習力的涎酸(SA)、參與蛋白質的合成並維持正常代謝的核苷酸等生物活性物質。
 

柯盈賢醫師表示,值得一提的是,根據成大醫院兒科醫師王志堯進行的動物研究發現,孕婦如果能適當攝取羊奶粉,可降低因塵蟎引起的敏感反應。「媽媽的體質受到調節後,可再連帶影響胎兒的體質,為出生後的健康打下好的基礎」。

 資料來源出處:Kao H-F, Wang Y-C , Tseng H-Y , Wu S-H , Tsai H-J , Hsieh M-H , Chen P-C , Kuo W-S, Liu L-F , Liu Z-G  and Wang J-Y (2020) Goat Milk Consumption Enhances Innate and Adaptive Immunities and Alleviates Allergen-Induced Airway Inflammation in Offspring Mice. Front. Immunol. 11:184. Doi: 10.3389/fimmu.2020.00184

 

 

從孕期著手為寶寶出生後打好健康底子

由於體質會遺傳,讓不少孕媽咪很擔心自己與丈夫的敏感體質遺傳給下一代,柯盈賢醫師強調,「雖然會遺傳,但在孕期若能特別注意,避免接觸會引起自身過敏的食物與過敏原,減少過敏發作的機會,並多吃原形食物,不挑食、適當補充益生菌或媽媽羊奶粉,有助讓自身的敏感體質不易發展,降低對胎兒的影響程度」。
 

他提醒,孕期有適度的運動、保持充足的睡眠與愉快的心情,對孕媽咪而言,也是很重要的事情,畢竟孕媽咪的身心健康狀況良好,自然可提供品質好的孕育環境讓胎兒成長,可望為出生後的健康奠定良好基礎,他表示,「從長遠發展來看,打底很重要,寶寶有好的健康底子,較不用擔心經常生病,也有助減少因敏感體質而對健康造成的不良影響」。

 




柯盈賢醫師

現任/柯盈賢小兒科診所院長

經歷/台中榮總小兒部主治級醫師
台中榮總小兒部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耳鼻喉科醫學會醫師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台中榮總成人過敏氣喘科研究醫師
台中榮總兒童過敏氣喘學會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醫師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醫師
台灣肥胖醫學會醫師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