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公告
2020/11/06
今日新聞_哺餵母乳時 妳給寶寶的營養足夠嗎?
▲現代生育率不如以往來的高,爸媽們都希望可以集中資源,把最好的賦予孩子。(圖/Pexels)
檢視相片
 
▲現代生育率不如以往來的高,爸媽們都希望可以集中資源,把最好的賦予孩子。(圖/Pexels)

更多影片

現代人孩子生得少,生育率相對不如以往來的高,正因如此,如今爸媽都希望可以集中資源,把最好的賦予孩子,打從寶寶還在母親肚子裡時,便透過胎盤和臍帶得到母親提供的養分,直到了剪斷臍帶,母乳哺餵更是親子間難以取代的緊密羈絆。不過,很多人都認為「準備懷孕期間」跟「孕期」才需要密集補充母體營養,但醫師指出,其實媽咪生產完,開始哺餵母乳,她們的身體更得細心呵護。

面對懷孕,許多人的觀念都是在「準備懷孕期間」跟「孕期」下重本,給母體補充滿滿的營養,有足夠的體力迎接家中新成員的降臨,不過經研究顯示,開始哺餵母乳時,母體也需要補充適度的營養,若營養補充不足,媽媽的身體健康恐亮紅燈,進而可能影響到最重要的寶貝,碧潭診所院長陳俊豪便指出,媽媽產後,家人更該特別注意是否攝取足夠的營養。不過新手媽媽們,該注意哪些重點,才能讓母乳哺餵這條路,走得甜美長久呢?醫師提出幾項媽咪「可攝取」與「避免攝取」元素,讓辛苦哺乳的媽咪們秒懂不踩雷。

「可攝取的元素」

鈣:哺乳時媽媽每天需要攝取 1200~1500毫克的鈣,如果鈣攝取不足,會造成骨質流失的機率提升很多喔。

鐵:鐵的攝取量需要每天 45毫克,當然這麼高的鐵量很難從食物中攝取足夠,媽咪可以利用一些營養補給品來攝取。

維生素:母乳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所以哺乳期間除了維生素K之外,其他維生素都是需要增加的,包括 A、D、E、B1、B2、菸鹼酸、B6、葉酸、B12、C,從食物中或是營養補給品中攝取。

「避免攝取的食物」

咖啡與茶:咖啡因、會藉由母乳傳送給嬰兒。

韭菜、或含麥芽等會「退乳」的食品。

含脂肪多的食物,如:肥肉、油炸食物等。

鹹的或燻製的食物,如:醃肉、鹹蛋、鹹魚、火腿、豆腐乳等。

只提供熱量而無營養價值的食物:糖果、巧克力、甜點、可樂、汽水等。

刺激性的調味品,如:辣椒、胡椒、咖哩等。

煙和酒。

除了以上媽咪維持健康的要素之外,醫師也指出,若母乳量不足的時候,該怎麼選擇適合寶寶的配方奶呢?首先是要從寶寶的本質考慮,像是寶寶是否有過敏反應?過敏源是什麼?或是寶寶平常是否有其他的腸胃問題、哭鬧腸絞痛、脹氣,或是其它需要更換配方奶的問題。衛生福利部為了推行哺乳政策,明訂1歲以下奶粉不能宣傳廣告,而配方奶的挑選,可以從這些條件著手銜接。

奶粉的乳源產地需要是安全及國家檢驗合格。

適合寶寶營養成分挑選。

依據寶寶身體狀況挑選牛奶、羊奶或是水解配方。

另外,醫師指出,配方羊奶粉與牛奶粉,同樣能提供嬰幼兒合適的營養,卻也存在差異性。其中,羊奶含有較多的β酪蛋白,蛋白質凝乳比牛奶更細緻且均勻,因此羊奶比牛奶更好讓寶寶消化、易吸收,寶寶喝羊奶較不易溢吐奶或肚子不適應;羊奶脂肪中含有較高比例的中鏈脂肪酸,能快速提供寶寶熱量補給;羊奶的牛磺酸及麩胺酸,較牛奶高出3倍,而牛磺酸有助維持大腦、視網膜的生長發育,而麩胺酸有助維護腦部正常的生理運作。醫師提到,一般喝母乳的寶寶抵抗力好,乃因母乳中含有核苷酸及涎酸,可增加體內免疫細胞及增強體內保護力,調節免疫機能。而羊奶中涎酸含量較牛奶高,加上天然核苷酸含量是牛奶的3倍,可提升寶寶保護力,維持消化機能,降低鬧肚子的機率,有助寶寶健康成長。不少爸媽擔心寶寶從小就開始過敏,醫師指出像是牛奶蛋白主要會引起過敏的成分是αs1酪蛋白以及β乳球蛋白;羊奶中含較少的αs1酪蛋白,且羊乳的β乳球蛋白易被消化,被分解成小分子,若喝牛奶易敏感的寶寶或許可以嘗試羊奶。配方奶粉主要的功能在於提供給寶寶營養,市售許多大品牌都有自己獨特的添加或是製成方式,除了提供營養還有一些附加的功能,爸爸媽媽可依照寶寶身體的狀況,在母乳不足,或是寶寶經由醫師評估後不適合使用母乳的狀況下,以提供給寶寶最適合的配方奶。

檢視相片

▲碧潭診所院長陳俊豪指出,因母乳中含有核苷酸及涎酸,可增加寶寶體內免疫細胞及增強體內保護力,而羊奶中涎酸含量較牛奶高,加上天然核苷酸含量是牛奶的3倍。(圖/公關圖)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