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新知
育兒保健
各階段餵食建議_0-12個月

餵哺

  1. 母乳對寶寶的好處,有哪些?
    母乳是寶寶最理想的食物,因母乳中含有寶寶最需要的營養(醣類、脂肪、蛋白質、 維生素、礦物質和水份),母乳中蛋白質的氨基酸組成和脂肪的脂肪酸組成對嬰兒的發育十分適合,其消化、吸收、利用最好,母乳在胃內所形成的凝乳塊細軟,通過胃的時間迅速,吸收利用好,母奶中還含有增強寶寶的免疫物質(免疫球蛋白、 β-胡蘿蔔素),母奶的溫度最適合寶寶,吃母乳可滿足寶寶的吸吮本能,使寶寶心理獲得健全平衡的發展。

    2. 媽媽在為寶寶選擇奶粉時,該考慮哪些因素?   
    ‧ 要有衛生署核淮。
    ‧ 原產地純淨無污染:空氣、水質乾淨,牛隻、羊隻在無污染的環境中成長,分泌出來的乳汁品質最好。
    ‧ 原裝進口品質較有保障。
    ‧ 其他如配方特色、標示、專業服務等都是選擇時考慮的指標。
     A. 鈣磷比1.2:1~2:1。
     B. 是否添加蔗糖? 蔗糖容易引起蛀牙(ㄋㄟㄋㄟ不是好喝就好,應注意寶寶健康)。
     C. 是否強化鐵質。
     D. 不含棕櫚油、不含香料。

    3. 寶寶喝多少奶量才足夠?   
    寶寶喝奶的標準依照體重判斷,每天應喝奶的奶量是以平均每公斤喝150㏄為計算標準。例如:小寶寶體重四公斤,一天應該喝奶量150 ×4=600㏄。但是餵母乳的小寶寶,只要寶寶喝奶後,可以安穩睡覺兩小時以上即可。

    4. 一天要喝幾次奶?
    寶寶可以每3~5小時餵一次,一天總共約餵6次;如果寶寶已經吃飽,母親餵奶時,寶寶會以舌頭頂住奶嘴,甚至用轉頭不喝、啼哭來表達。餵哺母乳在一個月內,一天至少喝8~12次,一天至少小便六次,當吃飽的時後,寶寶會自己鬆開母親的乳頭;而且頭三個月每週體重增加約150公克,即表示寶寶攝取的奶量是足夠的。

    5.寶寶喝完奶後,不易打嗝,怎麼辦?
    並非每個寶寶餵完ㄋㄟㄋㄟ後, 都會打嗝的,所以不必太勉強,通常在拍背5~6分鐘,不見寶寶打嗝時,不妨將枕頭墊高一些,讓寶寶側躺及觀察是否有吐奶情形。

    6. 奶水沒喝完,可以保留至下一餐嗎?
    寶寶喝剩的奶水最好倒掉,不適合留至下一餐飲用,因奶類放久會滋生細菌或變質。
      
    7. 寶寶喝多少水才夠?
    水份的攝取量是水份需求從剛出生到六個月120~160cc/公斤/天,包含一切食物水份的含量,例如沖泡奶粉的水份、果汁、菜湯、 茶或豆漿等。當天氣炎熱、寶寶出汗太多或腹瀉時,應注意寶寶水份的補充。   
    舉例來說, 寶寶四個月,體重為6公斤,其所需水份為每天6Kg X 120~160cc = 720~960cc(包括沖泡奶水的量)若寶寶每餐喝奶量150cc,每天餵6餐,所以每天奶水中含水份差不多900cc,這樣水份可額外再補充960-900=60cc,但若寶寶因生病而脫水(例如腹瀉、發燒、感冒),應補充更多的水份以減少水份散失。
    如果寶寶便秘,亦應該補充水份。

【副食品添加】

  1. 何時為寶寶添加副食品
    寶寶在三、四個月左右,每天喝ㄋㄟㄋㄟ很多餐,但都好像喝不飽似的,可能是光靠喝ㄋㄟㄋㄟ已不能滿足寶寶的需求了,通常會出現以上的情形,就要為寶寶添加副食品了。 添加副食品不但可訓練寶寶的吞嚥能力以及咀嚼能力,亦是為將來寶寶接受固體食物作好過渡期的準備。 以下為您介紹副食品添加的原則和飲食建議。

    2. 副食品添加的原則:

A.

製作副食品時應以新鮮、自然、 容易消化為主,不要加調味料。

B.

由少量開始,一次只能添加一種,食用3~4天後再逐漸增加量及濃度,再嘗試另一種新的,添加順序是流質→半流質→半固體→固體。

C.

添加新的食物時, 要注意寶寶的排便及皮膚的狀況, 若有不正常應減量或立即停止食用,如有惡化請看醫師, 以確定是否對該食物過敏,或不適應。

D.

寶寶吃副食品時應放在舌頭中央, 讓寶寶容易吞嚥。

E.

如寶寶拒吃某種食物, 不要強迫寶寶吃, 媽媽應耐心地餵食, 對不喜歡的食物待以後再試。

單位換算:1茶匙=5cc 1湯匙=15cc 1兩=37.5g 1杯=240cc

(以上資料乃參考行政院衛生署每飲食指南)

【食譜舉例】

蔬菜湯:

4個月以後

米奶糊/麥奶糊:

4個月以後

柳丁汁:

4個月以後

將深綠色蔬菜洗淨切碎, 放入鍋內加水煮3~4分鐘, 把菜湯盛出

把卡洛塔妮米奶粉或麥奶粉1匙對20cc 溫開水, 泡成糊狀

將柳丁切成兩半, 將汁擠出, 再加等量開水稀釋

 

幫助攝取維生素

 

補充熱量, 含豐富維生素B群, 有助新陳代謝

 

含豐富維生素C

 

香蕉泥/蘋果泥:

7個月以後

蛋黃泥:

7個月以後

煮胡蘿蔔稀飯/麵:

7個月以後

去皮, 以湯匙刮取果肉, 碾碎成泥

將蛋煮熟, 取出蛋黃, 加入少量開水調成泥狀

胡蘿蔔切薄並煮軟, 用少許鹽調味, 加入稀飯或麵煮熟為

 

幫助腸胃蠕動

 

補充鐵質

 

含豐富維生素A, 眼睛亮亮

 

烤吐司: 8個月以後

肉丸湯: 8~10個月以後

鮭魚/吻仔魚稀飯: 8~10個月以後

將吐司以烤麵機直接烤便可

將絞肉, 切細的洋蔥, 少許太白粉, 混合攪拌, 再搓成指頭般大小, 用高湯稀釋煮熟即可

米加7倍水, 以小火煮爛, 放入已洗乾淨的魚少許, 煮熟

 

對正在長牙的寶寶, 具有磨牙床, 刺激長牙的功效

 

含豐富蛋白質, 幫助肌肉發育

 

含DHA和蛋白質, 讓寶寶頭好壯壯, 聰明健康

 

【嬰兒期的寶寶鈣質的需求量】

根據衛生署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剛出生~2個月需200毫克,3個月~5個月需300毫克,6個月~11個月需400毫克,1歲需500毫克。吃母乳和配方奶粉四個月要注意副食品的攝取,寶寶有厭奶或奶量不足,可適度添加鈣粉作補充。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