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新知
羊奶新知
羊奶好還是牛奶好?柚子醫生告訴你!

 

一歲以上的寶寶才可以喝羊奶?配方奶該選牛奶還是羊奶?當父母為嬰幼兒尋找替代母乳的解決方案時,總會遇到這些疑問,到底剛出生的寶寶能不能喝配方羊奶粉?讓柚子醫生來為你解答疑惑。

 

 

喜迎接新生寶寶的誕生,母奶是最適合孩子的營養來源,因為母乳中豐富且優質的乳糖、蛋白質和脂肪,以及維生素、礦物質和鐵等其他營養素,都是最適合寶寶、最容易被寶寶的消化道消化吸收的。
然而當有些媽媽因母乳不足或是寶寶逐漸成長而必須面臨換奶問題時,如何選擇適合寶寶的嬰兒奶粉,讓寶寶既能充分吸收營養、又避免造成消化道不適,成為每位家長最重視的事。

 

選擇專為嬰幼兒設計

「無論是牛奶或羊奶,配方奶粉都是參考母乳的成分,專為寶寶而設計,包括沖泡的比例都經過精密的計算,才能給嬰幼兒最完整的營養。」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陳木榮醫師如是說。
根據澳洲一項臨床實驗,以配方牛奶粉與配方羊奶粉持續哺餵兩百位新生兒,經過一年的研究追蹤,結果發現2組寶寶的體重、身長與頭圍成長速度相似,證實配方羊奶粉也和配方牛奶粉一樣,可提供嬰幼兒適當的營養,而此項試驗也獲得歐盟正式認可,並於2013年修改歐盟法規,正式核准羊奶粉可作為嬰幼兒配方奶粉。

 (圖說:歐盟於2013年修改法規,正式核准羊奶粉可作為嬰幼兒配方奶粉,解答了許多父母擔心羊奶不適合寶寶的疑慮。)

 

陳木榮醫師特別為家長們解惑,「一般會說嬰幼兒不適合喝羊奶,其實指的是新鮮的羊奶,因其中的蛋白質含量過高,營養素不完全符合寶寶成長需求,故不適合一歲以下的嬰幼兒。」即使是新鮮的牛奶,也同樣不適合嬰幼兒。所以,選擇專為寶寶設計的配方奶粉,是照顧寶寶健康的第一步。

但同樣能提供嬰幼兒適當的營養,許多家長忍不住問:配方羊奶粉與一般市面上的牛奶粉又有哪些差別?透過模擬人體消化的酸測試實驗發現,羊奶的蛋白質凝乳比牛奶更細緻且均勻,質地細緻的羊奶比牛奶更好消化、易吸收。

此外,羊奶脂肪中含有較高比例的中鏈脂肪酸,能快速提供寶寶熱量補給。值得一提的還有,羊奶中天然多胺及生長因子EGF的含量高,天然核苷酸也比牛奶高3倍,營養豐富,可提升保護力,幫助寶寶健康成長。


慎選天然乳源才安心

除了為寶寶選擇易消化、好吸收、營養豐富的奶粉外,提醒家長們在選購奶粉時,乳源也是一個很重要的選擇標準。生活在純淨環境下的牛羊群所生產的乳汁,較不容易受到像環境荷爾蒙的汙染,才不會讓寶寶在無形中攝取有害物質,,影響寶寶的健康,而紐西蘭天然無汙染的環境所生產的乳源是父母安心的好選擇。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尤其是嬰幼兒期的營養充足,最能為未來的健康與學習打下來良好的基礎,選對優質配方奶粉,讓寶寶在妳無微不至的愛中健康、茁壯。

 

柚子醫師小檔案
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陳木榮醫師,是大家口中的柚子醫師,很喜歡寫文章,更是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曾任《過敏性鼻炎及其對氣喘的影響簡易指引手冊》台灣區總編譯,更受邀擔任許多媒體節目的健康諮詢醫師。

 

文章出處:親子天下網站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