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新知
羊奶新知
牛奶或羊奶?爸比媽咪該怎麼選?

媽咪因某些因素無法哺餵母乳時該怎麼辦?爸爸、媽媽第一個可能會想到用配方牛奶取代,但是寶寶其實還有另一種選擇─「配方羊奶」,很多媽咪對羊奶充滿好奇和疑問,羊奶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等重要且均衡的營養。不論牛奶或羊奶,一般寶寶所食用的奶粉已經過營養配方調整,均可提供寶寶成長發育所需的營養來源。但是羊奶中的特殊蛋白質、脂肪組成及營養成份,卻讓羊奶多了好消化及提供天然保護力的優點這點媽咪不用太擔心。

 

羊奶好消化、好吸收

除了均衡而且足夠的營養之外,羊奶其實還有許多優點和價值,值得媽咪們進一步了解。羊奶裡頭的酪蛋白主要是β-酪蛋白,其組態和牛奶不同,β-酪蛋白在腸胃中形成的乳塊較柔軟且易消化,比較容易被吸收和利用,能夠降低寶寶動不動就肚子鼓鼓的問題,媽咪在照顧過程中,不需整天為寶寶的喝奶問題緊張、擔心。

 

資料來源:AgResearch, Ruakura, New Zealand.

 

此外,羊奶中的中鏈脂肪酸比例也較高,包括羊脂酸、羊油酸,都能讓身體好吸收、好利用。小寶貝喝奶順利,自然睡得好,長得健康。

 

作者:

陳映庄 醫師

現職: 小禾馨小兒專科診所 主治醫師
經歷: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小兒科 總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研究醫師



文章出處: BabyHome 寶貝家庭親子網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