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公告
2020/10/05
遠離「托嬰中心症候群」 幫寶貝提升保護力 爸媽免煩惱

 

▲夏天氣溫升高,各種傳染病肆虐,家中有嬰幼兒的爸媽除了多注意環境清潔衛生之外,飲食均衡、補充正確營養、提升寶寶內在保護力更是關鍵。(圖/Pexels)

 

 

隨著夏天步步到來,日日漸增的高溫讓人心煩,加上近來各種傳染病肆虐,更讓家中有嬰幼兒的爸媽好煩惱,擔心自己稍不注意寶寶就中標了。其中,屬於密閉空間的托嬰中心,更是不少家長再三關注的場域,因此除了多注意環境清潔衛生之外,飲食均衡、補充正確營養、提升寶寶內在保護力更是關鍵。

 

在家中,寶寶的生活用品,居家環境可是多數爸媽的基本功,用消毒水拖地,玩具定時消毒,一項都不可少,但當孩子進入了托嬰中心,受到寶寶免疫力,以及環境因素影響,「托嬰中心症候群」開始好難防,車參薇小兒科診所院長車參薇醫師便指出,剛出生的寶寶,血液中還有來自媽媽的抗體「免疫球蛋白G (IgG)」但此抗體會逐漸的下降,要一直到6歲過後,孩子的免疫系統才能逐漸成熟。因此家長們會發現,隨著孩子越來越大,感冒的機率便逐漸減少。

 

她進一步說,托嬰中心是屬於人多的室內密閉空間,病菌很容易在當中傳開造成群聚感染,此時寶寶免疫系統還不夠完整,抵抗力不足的情況下就過團體生活,難免會受到各種病菌的侵襲,進而反覆交叉感染。所以有時候,其實是寶寶的免疫抵抗力有限,才造成生病好不了的狀況,並不是托嬰中心的環境髒亂或是老師們沒有好好消毒喔!

 

「如果避免不了,那怎樣才能降低交叉感染發生呢?」車醫師表示,想讓寶貝能盡情的探索世界,如何建立寶寶好體質是一門學問。除了要按時接種完整的疫苗劑次,才會有足夠的保護力,平常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家長及寶寶勤用肥皂洗手,可以減少寶寶被感染的機會;適度在戶外曬曬太陽,身體就能合成有助於增強抵抗力的維他命D。另外,在飲食上多攝取能幫助寶寶提升保護力的營養素,也相當重要。

 

車醫師建議,若是無法哺育母乳狀況下,需選用配方奶粉時,家長要注意乳源是否來自天然純淨無汙染的環境,才不會讓寶寶無形中攝取了有害物質,產地為紐澳國家的奶粉相對是較佳的選擇。此外還可以選擇含有幫助寶寶調整體質的配方,或是可以考慮補充幼兒羊奶粉,因為羊奶含有豐富天然核苷酸,可以提升寶寶的保護力、幫助寶寶面對外在環境病菌的威脅;而且喝羊奶的寶寶便便次數與母乳寶寶相近,代表羊奶也非常好消化及吸收。寶寶如果消化好,就能減少疾病的發生,病毒細菌就不易找上門!

 

▲車參薇小兒科診所院長車參薇醫師提及選用配方奶粉時,家長要注意乳源是否來自天然純淨無汙染的環境,產地為紐澳國家的奶粉相對是較佳的選擇。(圖/公關圖)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