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公告
2020/06/03
20200603 今日新聞_讓母愛延續 打底寶寶健康不被母乳「銜接」中斷

讓母愛延續 打底寶寶健康不被母乳「銜接」中斷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2020-05-18 11:00:00

▲母乳與寶寶免疫力是有關連的,嚴選配方奶以及食物,也能為孩子打底保護力。(圖/Pexels)

 

媽媽辛苦懷胎十月,終於等到新生命的到來,好不容易鬆一口氣,但新的挑戰又接踵而至,讓媽咪們得再為孩子捲起袖子,四處奔波,像是當寶寶滿6個月後, 許多媽媽開始選擇配方奶做母乳銜接,柯盈賢醫師卻發現,這個時期的寶寶免疫力容易下降,致使跑診所的機率變高了,因此他建議,除了讓寶寶有自主適應環境的能力,也能從部分原型原生食物,以及適合寶寶體質的配方奶,強化寶寶保護力。

 

柯盈賢醫師表示,母乳與寶寶免疫力是有關連的,因母乳中含有豐富的保護因子,可以一直保護著寶寶,主要因為母體細胞對於碰過的细菌有辨識能力,寶寶便可藉由喝母乳與媽媽帶有相同免疫力,因此常喝母乳的寶寶,不僅腸胃功能較好,呼吸道遭到感染的機率也偏低,不會動不動就生病。不過,當寶寶喝母乳到六個月以後,媽媽可能因為外在因素,需要給寶寶使用配方奶,但使用後常常會發現寶寶好像比較容易生病。但醫師提醒家長們不用過度擔心,除了讓寶寶適度自主適應環境的能力,嚴選配方奶以及食物,也能為孩子打底保護力。

 

醫師舉例,像是胡蘿蔔中的維生素A可以增強人體上皮細胞的功能,對感冒病毒產生抵抗力,它可以強健咽喉和肺部的黏膜,保持它們正常的新陳代謝。另外,許多益生菌都有提升保護力或是增加腸胃道健康,如不懂該如何選擇,可詢問專業的醫護人員(其實部分配方奶中,也有添加就不需要額外攝取)。

對寶寶來說﹐太油膩或粗纖維的難消化食物﹐很易產生便秘﹐引起肚子痛及不適﹐而南瓜正好有舒緩作用,更含有維生素A﹐B1﹐B2﹐C﹐E胡蘿蔔素及蛋白質有助加強抵抗力。當中的維生素E﹐更可幫助各種腦下垂體荷爾蒙分泌正常﹐令小朋友的生長及發育都維持正常。在製作食物時候﹐南瓜也是一種容易製成糊狀的蔬菜。但醫師也提醒,南瓜與紅蘿蔔一樣含有非常豐富的胡蘿蔔素﹐不要給寶寶吃太多﹐免得引至皮膚泛黃。

 

而綠色蔬菜挑選也是一門學問,許多媽媽之前都有聽過菠菜、莧菜等深綠色蔬菜的亞硝酸鹽高,但其實經由水煮後就會降低許多相對也是比較安全,葉菜類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好纖維及多種營養成分,醫師建議在提供給寶寶副食品中,也能夠加入一些綠蔬元素。另外,蔬果類的紅番茄,富含20多種胡蘿蔔素,還含有維生素C、維生素B、維生素B2和鈣、磷、鉀、鎂、鐵、鋅、銅、碘等多種元素,以及含有蛋白質、糖類、有機酸、纖維素,這些都是寶寶生長發育必須的。

 

其實,打造寶寶好體質也沒有媽媽們想像中的難,寶寶晚上睡得好,腸胃道消化好,吃得也好,自然對身體健康有幫助。媽媽在更換配方奶粉時,要依照寶寶的體質進行更換,如果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更換,還是可以詢問專業醫師,多數醫師會先以國家認可安全的嬰兒配方奶為主,再來觀察寶寶的消化及是否會誘發敏感現象,進而建議羊奶或是水解奶粉提供給媽媽參考,因為像是羊奶的成分跟母乳較為接近,有天然的核甘酸,羊奶有很多生長因子在母乳裡也有,相對好吸收的特性,寶寶也較不會容易發生不適現象。
▲▲柯盈賢小兒科診所院長表示羊奶的成分跟母乳較為接近,有天然的核甘酸,寶寶除了好吸收,腸胃也較不會容易發生不適現象。(圖/公關圖)

▲柯盈賢小兒科診所院長表示羊奶的成分跟母乳較為接近,有天然的核甘酸,寶寶除了好吸收,也較不會容易發生不適現象。(圖/公關圖)

 

上一頁